流浪貓小PIU

幾個星期以前的某天天氣突然轉冷,除了家門口平常常見的幾隻流浪貓
多了一支小的...

小母貓很喜歡麥特,也喜歡我們家
可能是天氣冷的關係,麥特出門遊走的時候她就順勢走進了家門

家裡有時多了一隻貓,麥特似乎就不那麼無聊
當時小母貓進來玩個幾小時就會喵喵叫希望能出去 (回她的家)
但天氣冷的要死的那天,晚上小貓和麥特就一起睡在我身上


小貓的肚子很大

不是懷孕就是有寄生蟲...
隔天我帶著貓讓醫生檢查,果不其然

小貓懷孕了

醫生比喻:這是未成年懷孕,以人的年齡來看的話大概是國一生吧...
預產期約在年底前,離看醫生時約還有15天


12/16 18:30

這一天我將家裡做了小改裝
樓下移動了長桌,加上軟墊成為可以坐人的沙發
而樓下少了原本的桌子,便將樓上的和室矮桌搬下樓
和室椅沒有想到要怎樣移動,先不動
矮桌下鋪上墊子和吊飾玩具,佈置成嬰兒房
我想這樣貓媽媽上廁所也比較方便,小貓也不會掉下樓
一切安頓好後,疲累就寢



12/17 11:00

自從掏耳朵抓狂之後她就不敢靠近我
但這時小pu跑上我的床坐在我身上
不停喵喵叫
我心想她可能撞到肚子疼痛,或是昨天搬傢俱比較緊張不舒服

因預產期還有一陣子,我完全沒有"貓要生了"的緊張感
我不時坐起來摸摸她,按摩她的肚子
持續了約一個小時之後,我起床刷牙洗臉

此時,樓上蔣韜大叫:小貓!!

大驚!小貓!!??

上樓一看發現第一隻已經出來了



最下方中間的一個小頭就是第一隻的頭

小pu跑到她常坐的和室椅上生產
椅子上沾著羊水
小pu則不停的舔小貓










這時我連忙打開電腦(上貓版查知識)

並拿各種東西:衛生紙、棉花棒和優碘、垃圾袋、罐頭
感覺她餓了,開了罐頭便吃起來了

這時小貓在左下角

過了約20分鐘
小pu開始陣痛,又不停喵喵叫

肚子收縮一陣子之後,生下第二隻

這一次終於能知道完整的生產過程了

小貓一生下來身上會沾附著羊水, 小貓連著胚胎
但小貓剛生下來時胚胎並沒有一起出來
可以見到肚臍還連著臍帶
母貓舔了一陣子之後胚胎才會產出
貓媽媽便將胚胎吃掉也將臍帶咬斷
這時小貓差不多身上的羊水和黏液都較乾淨
身上也不會溼漉漉的

又過了一陣子生出第三隻,老二和老三是同樣的花色
整隻都是橘色
看不出之後是虎斑或是橘子貓...

小pu雖然自己是個小孩,但並沒有手忙腳亂的感覺
我幫的忙就只有拿衛生紙江椅子上的水吸乾
開罐頭讓母貓吃
和撿回一隻卡在椅子邊的小貓

整體生產很順利,生每隻的中間約間隔20分鐘
生產完後躺下讓小貓吸奶

小貓剛生下來沒有睜開眼睛,不停擩動
彼此也會爭奪吃奶的機會
看到小小的貓手互相推擠,打來打去
而貓媽媽累的半死,也懶得管這些死小孩

有時候小貓爬啊爬的爬到紙箱邊(後來在四周加了紙箱)
貓媽媽自己太累抓不到只好轉頭喵喵叫
我就害怕的將小貓拎回媽媽的旁邊




為什麼說害怕,有聽說過人類不能碰觸小貓
母貓一旦聞到小貓身上有別人的味道,就不會再照顧牠

現在雖然沒有大摸特摸,但起碼每隻都被我拎過
貓媽媽也依然照顧著小貓,看來小pu是很大方的


今天19號的小貓
昨日還很擔心是否小pu走不動,無法到樓下上廁所
但這點真的多慮了,關於生產貓比人順利太多
陸續小pu下樓上過幾次廁所(拉肚子)

有聽說母貓生產完會拉肚子
若過幾天症狀不停止就需要注意了

小貓一旦發現媽媽離開便會唧唧大叫
小pu聽到小貓叫馬上會回到窩裡
傍晚小pu精神恢復下床散步了一下,但聽到小貓叫立刻就回去了



晚上小貓睡著,小pu比較能離開座位活動
馬上就和麥特打來打去
一點都看不出來昨天剛生完小孩

本來擔心的難產和死胎都沒有發生
真的感謝神明保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