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務

家務到底要作些什麼?
朋友對我預留家務的時間感到好奇。
但讓我說,時間表上的半個小時,根本不夠作正常的家務。

維持一個家,一個什麼都有又乾淨舒服的家需要做很多事,
有看的見的:洗碗、丟垃圾、買東西......也有看不見的:擦地、洗水槽、整理房間......

這些事情雖然小但很重要。

就算我再忙,一天一定會有自己開火的時候,就算是再簡單的煎餅或乾麵。自己的調味已經自成一格,當我煮的食物是"好吃"的時候,自己吃進自己弄得料理,完成了某種儀式。

前幾天在街上遇見以前同作市場調查的大姐,突然發現自己好久沒有吃速食;雖然搬家後作息不正常到無可救藥的地步,但注重飲食似乎代謝比以往良好。

看韓良露寫的美食文章,除了她老家也住新北投這一點之外,把吃當成重要並且享受的一件事,是我十分認同的。可能她和我有相同的成長背景,家人喜歡親手作好菜(她父親和我的母親),在吃上從小被教育的我長大也習慣用吃來關懷別人。
來我家喝酒,一定有吃的。不喝掛也要把你們餵飽。

我很難想像不開火的家庭。當然,這些不作東西給子女吃的父母,小時候可能也從沒享用過父母的手藝。好吃與否,已經不是重點,多準備些鹽和胡椒,人是很容易滿足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