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 - 籤詩

你算命嗎?
如果答案為"是"。那你對網路算命的看法?
前一陣子在線上幫網友解牌(Destiny命裡網),無法一對一的條件下只能透過電腦程式選牌來解說。
當時有個個案是抽了排但沒有記住正逆位,心急的他馬上又算了一組牌,這組牌的牌面和前一組排有著很大的差異,不管前一組每張牌是正位或逆位,光看排列組合都無法看出這兩個問題的關連性。不能重算,是我幫人占卜的原則;易經卜卦掐指一算,那一瞬間也決定了卜出的結果。朋友知道我在網路解牌就問我: 網路算的準嗎?

幾年前新聞報導網路安太歲,當時引起不小的討論,對於這一項新"研發",正反兩方的說法讓我思考神明到底在人心中是什麼樣的定位,會跟著潮流使用新科技? 還是到今日還在騎白馬,使用飛鴿傳書? ;清明掃墓開始流行燒信用卡,若我的祖先真的有在另一個世界使用信用卡,推測神明也可以上網連結到我的blog看這篇文章。
日本卡通"地獄少女"在這一點上就處理的明快果決。凡人連絡非人類的地獄少女從古時後掛在廟前的繪馬,到登報到網路連線,甚至最後一集出現的手機上網,人和非人的聯繫完全符合時代的演進。記得小時候常有的靈異傳言: 晚上12點播12個"0",能和死去的親人通話;當時並不懷疑"透過電話連結陰陽界"的這個邏輯,但將通信方式換成了"上網"卻在今日引起質疑,其實,我當時也是發出懷疑之聲的一員;上網匯款然後安太歲,好像少了一點實質的保障?! 那是少了什麼? 是因為網路本身是一種無實的世界,在這虛構的空間裡,人界沒有實體的神明顯的更虛無飄渺? 如果人內心中完全相信有神明"存在",他們很鮮明的活在你的心中,會走路會說話,會在你需要的時候變成各種東西來幫助你,會何無法想像他們上網接受人類的請求? 虛+虛=虛;但虛+實=實。網路世界的背後操縱者都是實體,就算內容再怎樣虛假他的真實性都不會讓人質疑。如果人內心不確定神明是否真的存在,在面對虛幻的網路世界,加深的對神明的不確定感,質疑便產生了。
網路算命準嗎? 如果你會懷疑,我相信你到了我面前,也一定會問我: 那你說的真的會發生嗎?

第267籤
籤詩:滴漏聲催雞唱,趲行人逐隊放,晚渡關津,前程無量。 解釋:全力以赴,必有所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