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s End Girlfriend - seven idiots 2010

World's End Girlfriend

World's End Girlfriend 若只聽專輯遙望團名我猜想你絕對料不到,這是個一人樂團!

前田勝彥(Katsuhiko Maeda)是屬於這個時代的才子,主要創作的媒材有鍵盤、吉它和電子loop(含有自錄製的聲音sample)。

近10年來一人樂團越來越多,若要概括多數一人團的音樂特徵,我想會落在重複的電子節拍、電電的合成器及一堆效果的人聲。而末日女友最令我驚艷的是他實驗性的編曲以及優美(且技術性)的旋律線。初聽末日女友想要跟著跳舞或哼唱我想是不可能的,曲內變換段落的速度和此起彼落的各種配器,聽起來有如狂亂嘉年華,而這場盛會卻隨時充滿著突然與驚喜。初聽末日女友感覺其實驗性有如King Crimson,但末日女友聽起來稍稍俏皮了一點,我想這歸因於前田的旋律性編曲。

基本上末日女友的編曲複雜,鼓點有如多數日系團有著持續的重拍塑造前進感,而旋律音例如80年代的吉它solo、現代日系的吉它chord、古典提琴、抒情的鋼琴、雷鬼管樂、人聲sample、節奏性合成器等等,有如民族大熔爐一般混散在曲子各處,若要形容末日女友是哪一種風格,還真的蠻困難,但整張專輯聽下來,卻意外的非常整體性。前田處理多旋律(像是第5首中段吉它旋樂和鋼琴)、實驗配樂的氛圍(8~10基本調性加上sample的處理)、節奏(這一點我非常佩服,他會使用各種鼓點和聲音節拍去塑造不同的段落)非常優異,音樂花俏卻不俗氣,催情但不濫情。

若你沒有聽過末日女友並帶著有點害怕的心情,我推薦seven idiots中的5. ULYSSES GAZER,有如Quizmaster日系英倫風的吉它chord開場,滿滿的鼓點加上悠揚的絃樂,就算中間變換了不知道多少段,若你能接受日系搖滾和後搖,我想再多的實驗你也會喜歡的。

World's End Girlfriend_seven idiots

World's End Girlfriend - seven idiots 2010
請關燈 ppt.cc/1St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