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ben and The Witch - Violet Cries 2010

EsbenAndTheWitch

Esben and The Witch 的名稱源於丹麥童話,而來自英國的三人樂團使用了這個充滿冒險與謎題的童話名。

說真的這個名字取的很傳神,童話故事中講述一個平凡(又弱小)的弟弟Esben,出門冒險並利用睿智設下謎題解救哥哥的曲折故事。而有別於一般童話單純線性的思考結構,這篇童話中出現了許多童話中常見的知名典型角色:老農夫和兒子、老女巫、國王、壞大臣、愛上主角的敵方女兒,這些角色全融合在這樣一個小故事中,你既可以看到平凡人物的小計謀又有王國中的權力爭鬥,還有魔法又有一點愛情故事,最後還有感人的親情大和解,這真是太超值了!

上文和音樂似乎沒什麼關係(笑),但若你看過其他來源的專輯介紹或聽過音樂,本張專輯的特性似乎就和團名的童話故事一樣,籠絡各款當代曲風交疊融合而成。

EsbenAndTheWitch

台版專輯側標的其中一句下得分常好:彷彿Radiohead《kid A》及Portishead、Aphex Twin的完美合體。不同於傳統Goth習慣用合成器或吉他鋪陳旋律性(並可能有點俗氣)的音階,非常出色的吉它音牆為每首歌曲鋪了一層厚實的迷幻雲霧,而節奏上也非常聰明的將真鼓與電子節拍分開,真鼓的鼓點強調重拍並帶有一點民族的打擊感,配上音牆和主唱大量的迴音效果,讓歌曲凸顯了一種“前進感”,也因為有這種律動,編曲上就非常大膽的跳脫一般AB段的編排,混進噪音和合成效果,創造有如故事般(也有點似後搖)具畫面性的音樂。

融合這麼多風格整張專輯卻仍擁有整體性,不會東一首西一首好像在聽合輯,這可歸因於他們最大的特性:每種樂器分兩種(或以上)的類型演奏。上文已有提到節奏有電子和似民族的風格,而吉它則有音牆和類似英搖音階般的單音旋律,主唱則有傳統歌德唱法和experimental的吶喊,這樣的融合與再製為歌德再添風貌,也可能將為歌德音樂的發展方向之一。

Esben And The Witch Violet Cries

Esben and The Witch - Violet Cries 2010

請關燈 ppt.cc/Ltpo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