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myspace時代,Topspin與Bandcamp



BY JOHN JACOBUS


------------------------------ 前言

除了拍搞笑短片或是露乳溝,藝術家也可利用網路傳遞的效應讓作品一炮而紅嗎?

本文參考Tricil Measures Topspin: One Solo Artist on Making it Online, Comparing Bandcamp,因筆者今日對於一人電子表演者Tricil的MV大感驚歎,Tricil是Topspin上蠻紅的音樂人,便開文比較Topspin與Bandcamp兩音樂創作網站。



------------------------------ 短評

post myspace,後myspace時代,大家都用甚麼分享創作的音樂...?
SoundcloudTopspinBandcamp......,若在台灣還有indievoxstreetvoice

Bandcamp網站為一以音樂為主的嵌入式播放器分享,和soundcloud相同擁有商業(付費)功能,你可以自由設定每首歌的買價,很像當時付費買 “in Rainbows” 時的方式。但缺乏css模板,
想要在此網站做個獨特的風格可能是有點困難的。

Bandcamp介紹短片


bandcamp的優勢在於播放器識透過html5串聯,於facebook的相同性也很高。基本上bandcamp和台灣經營多年的indievox和streetvoice很相像,註冊而後上傳一些照片和音樂,每首歌曲頁面可以撰寫介紹和歌詞。介紹短片中提到下載時可選擇不同的格式與壓縮位元,對於ipod使用者而言可以直接下載aac很令人愉悅。

而Topspin的服務就不太相同。我感覺它較像是一個推廣的附加語法。如果你有一個已存在的個人網站或其它分享空間,並且分享了一些藝術品、音樂,Topspin提供嵌入式語法可以讓遊客在那些網站直接填入email下載那些東西,下載的通知會寄回你填的那個信箱,回到信箱收信後確認,會外聯到Topspin的藝術家下載專頁(描述的很複雜,但在網頁上直接填email下載還蠻驚奇的)。Topspin提供1000次的下載量。藝術家可以經由後台看到哪些email下載你的分享,此外可以藉由地區細分你的粉絲。

觀看 Topspin介紹短片

Topspin提供線上售票,印出或是將pdf存在攜帶裝置帶到會場,收票者可以使用topspin的掃描機來驗票(沒有使用過但很神奇)。



我想沒有用過Topspin的人應該很難想像這到底是什麼東西,來參觀Tricil的個人網站:




進入music區,除了上方我愛的MV
其下多張ep和專輯下方都有藍色的小框框,填入email就可下載音樂



------------------------------ 延伸網站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