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何寫如此無義的歌詞?



語言是已被定義而且清楚指向的符號
文字取代了行為與動作,有時還能扭曲作者的本意
透過網路,沒有見面感受對方的呼吸表情
msn上的“安啊~最近好嗎?”
可能比互看一眼更不具有意義

我只是有感而發,不禁要碎唸一下
最近偶爾研究台灣樂團的歌詞
(特別去看歌詞,因為光聽完全聽不出來在唱甚麼)
我從當中找不出情感的脈絡,也看不出這些種種主題的“定位”
從要吃什麼、生活的小事,當然最多的還是無意義的填塞文字
相比流行音樂雖然千篇一律寫愛情
不管是很相愛很幸福,還是我愛他他不愛我,還是我是第三者很痛苦
還是他劈腿我很難過,還是兩人曖昧不明很心酸,還是失戀了很想死
當聽者有切身經驗時,被歌詞情景觸時心裡便會產生共鳴而感動
但我看台灣樂團填的詞,看了這麼多不論紅的還是不紅的
多數感受不到觸動和情緒

那種情緒其實不一定要牽動我的情緒
小說電影敘說別人的故事我不一定感同身受,但我會因他的情感波動而感動
當成局外人第三者聽場故事一般或經歷一趟小旅行

但當過多的無符指無內容的文字片段湊在一起
描述日常生活的短景或是困頓的心裡狀態
無引申含義先行(我好想要罵誰而寫了一篇文章)
而轉換為框架表現先行(我要當個詩人或我現在有一首歌需要填詞)
這些因表現需求而產出的字與字
功能等同於無名正妹漏乳溝上方45度自拍照
只是看起來文藝一點
而後自以為高級一點

至此,多數閱讀者會認知我的觀點與目的在於批評台灣的無惱樂團人們
但我感慨的不在此點
與玩團人面對面談話往往發現這些藝術家內心的黑暗和不安
不管表演時他們的動作屬性是一直跳還是盯著鞋子還是喝醉睡著
這些不同個性不同樂派徬徨脆弱的人
面對生活金錢父母的期望樂團的發展哪個吉他手又搶了他的女朋友
種種困擾他日日夜夜的問題
這些最切身實際的痛苦往往不會被抒發和撰寫

大多數人剛玩團時懷抱著遠大的理想
想說自己要說的話,想表達自己的看法
但環境教育訓練下讓我們只會順著潮流滑向同樣的方向
乳溝放大片正妹小的時候寫作文的志向絕不是當個無名人氣王
教育和社會引導出拍這樣的照片和寫這樣的歌詞的小孩
只是一群的媒介是照片而另一群是音樂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