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憾,你和所有的反叛軍 - 混混天團

-----轉錄我發表自藍絲絨於ptt團版的文章




幾年前做了一檔舞台劇的crew
是一齣載歌載舞,熱情十足卻也青春過了頭的音樂劇
演出周工作人員和劇組一直在一種奇妙分化互相討厭的氣氛中生活
對這一群雖然是科班,但總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團體
看著有點愚蠢彷彿如瓊瑤一般的劇情和不是很優秀的表演
那種“媽的,你們這些門外漢,搞什麼劇場”
默念了千百次,有如呼喚阿彌陀佛般的自我洗腦
搖身一變,自己的身分如巨星登台似的成了個“正宗”的小劇場人

當時在心中我和我所認識的這一些,就這麼一搓人
這些平常在小劇場圈中接表演混在一起的一些人
我們才是真正挨餓受凍、熱心藝術,擁有專業知識的小劇場人
你們,你們那些演的很主流很芭樂很大眾的那些人
你們都不是劇場人,你們做的不是劇場
而我們,我們好可憐,沒錢沒身分沒有觀眾
但小劇場界我們很有名,小劇場的觀眾都知道我們
一直沒有更大的票源沒關係,我們不屑當主流
我們做的才是真正的藝術
而你們這些沒聽過的團,演什麼芭樂劇,哼!

幾年以後,當我很想唱些甚麼,說些想法的時候
我成了非主流中主流眼中的“不知道是哪裡來的”異類

那個歌舞劇團體,現在還在演出
票房一直很不錯
我很開心他們能堅持並且一直做他們覺得好的戲
或許他們沒有發現這些小家子氣的真主流藝術家的唾棄
也或許普天皆知但是他們選擇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真的能感動觀眾
如果,他們當時選擇了向主流靠攏
開始做些假文青的憤世忌俗和喃喃自語
感覺好像很高尚好有深度真的是藝術
但這些其實已經俗爛的內容俗爛的表現方式和自以為是文人你們都是粗人的態度
永遠也無法感動數量超乎我們之外的,絕大多數所謂的一般觀眾

很遺憾,這部電影成了這個世代,
這個文人藉著排外來鞏固自己清高和優越的時代,最好的羔羊

電影好看嗎?我覺得普通,和好幾檔文青推崇的片子差不多分數吧
但不巧,內容熱血不切實際演技有瑕疵細節沒掌握好
又剛好不巧主題搭上了台灣藝術分類中
最無法忍受大眾對這圈子存在著無理頭幻想的樂團圈
批評和人身攻擊的聲浪四起,其中當然不乏所謂非主流當中的主流獨立樂團的聲音
而可悲的是藍絲絨也加入了這個盲目的附和隊伍

“大家都欺負他,所以我也要討厭他!”
“那他為什麼討人厭呢?”
“不知道,大家都這麼做。”

某日閒聊,吉他手跟我提到電影版上此片的慘況
提到導演的白目問答和眾人的踏伐
用意是當成玩笑閒聊消遣一下這個沒知識的一般人
當然和大部份叫囂的人一樣,他沒有看過電影

豬吠和找一隻豬來吠是不一樣的。如果我是他媽看到這句話,我會哭的

我沒有花錢去看電影,我也沒有為了人身攻擊而聲援,無聲等於同罪
在這個世代,一個不小心
我們這個賣弄孤僻自喻為“真正邊緣人”的樂團
也無意間開始學那些文青排擠這些不在小眾藝術圈的人
說實在話,排擠別人,把自己列為非主流體制外的核心份子
就像正義的反叛軍幹部一樣,擁有受主流壓迫般的高尚和神聖感
這種藝數家最喜歡的身分,就算在野黨變成了執政黨,也不會改變

熱門文章